設計自我檢核表 協助特教生工作自理(100年2月11日)

 

  ●教學策略
文/鄭雅文
    東東為重度智能障礙生,活潑、熱心,常主動幫忙老師和同學。但他的短期記憶能力差,在處理分內工作和幫助同學時,容易因為完成度不夠而越幫越忙,甚至影響他的人際關係,造成同學無法以同理心對待他,不喜歡和他玩,常會跟他說:「不用你幫忙!我自己來。」

  為避免東東因同學的拒絕,影響其自我觀感,以及擔心他完成任務的精細度不夠,影響往後的學習與就業,於是根據東東每天在校容易發生問題的時間(早自修與下午打掃時間),設計一份「自我檢核表」,教導他如何把分內事情做得更好。

  檢核表分早上與下午該做的三件事,並設計圖文整合的視覺提示卡,先教他分辨哪些事情是他分內的工作,再教導他如何進行自我檢核(完成了就打勾),進而指導他:工作完成了,才能打勾。

  剛開始進行時,每天早上與下午都帶他練習,以增加他的熟悉度,並協助他內化日常工作的作業流程。同時向其他學生說明老師的策略,請大家適時提供東東支持和協助;當東東過度關心別人工作時,則指著視覺提示卡提醒他:「現在要做什麼事?」有效降低東東的問題。經過一星期後發現,東東在該時段不知所措或打掃虎頭蛇尾的情況,有明顯改善。

  策略進行兩個月後,東東達成初步目標,因此將第二階段目標著重於「處理工作的精緻度」。老師除了每天陪他進行檢核表上的日常工作,並在他打掃時以示範和協助(從大量肢體提示褪除到口語提示)兩種方式,增進他做事的精細度。

  例如:教導他如何使用掃把打掃,明確告訴他:打掃工作的標準是——陽臺上沒有垃圾、排好掃把;並教導他完成打掃時要請老師檢查。最後,在他完成檢核時,配合正增強或社會性增強,增加他的成就感和自我認同。

  東東從一開始的馬虎行事,到兩個月後已能主動進行工作,並達到老師預定的乾淨標準。東東也因完成工作能得到老師稱讚而越來越喜歡完成分內工作,進而養成他的責任感與榮譽感。其他人感受到他的進步,也改變與他相處的態度,東東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瑞園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