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導特殊生 提升自我決策能力(二之二)(100年2月25日)

 

  文/邱志鴻
    上星期我們介紹了父母如何教導孩子提升自我決策能力,這次則提供教師相關教學策略應用:

  ●課程教學:教師在課堂中提供機會讓學生進行表達,說出想要學習的內容、方法和評量方式,並且引導學生能自我管理,達到學習目標。在教學進行時,老師可以運用圖卡、字卡或角色扮演等活動,讓學生有機會作選擇和上臺實作,包容犯錯並提供修正回饋,促進學生自我表現、與人合作和問題解決的能力。老師可以結合校園和社區,安排特殊生與普通生共同參與活動的機會,或多帶學生到社區公園、賣場或藝文中心進行活動,從中培養學生建立友伴關係和適應環境的能力。

  ●班級經營:在學期開始時,導師可以與全班同學討論班級公約和團體目標,多引導學生表達個人的期待、班級工作的選擇或能遵守的約定。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擔任班級幹部來服務同學,提升學生的自尊和自信。導師也可以組成班級志工隊,讓學生有機會到校內各處室或社區公園進行清潔打掃和協助工作,改變過去被協助的角色,讓他們也能從服務中得到快樂。

  ●正向行為支持:針對學生在處理生活、情緒和人際相處的問題時,引導學生觀察自我的行為或情緒表現,找出問題的成因、內容和後果,並與學生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(例如替代行為、情緒管理),訂定行為契約,讓他們運用自我管理來增進專心上課、管理情緒,以及與人相處等正向行為。

  ●輔導轉銜:教師需要多觀察學生日常生活,針對學生在學習和生活的困難,提供個別輔導、同儕志工、專業團隊或輔具服務。面對學生在不同階段的轉換,平時要多傾聽他們的心聲和想法,透過學習表現和個人檔案,引導學生認識和表達自我;提供學生相關升學或就業資訊,帶他們前往下一階段的學校或職場進行參觀,幫助他們作選擇。在轉銜會議中,也要邀請學生和家長共同參與,擬定轉銜計畫,協助學生達到轉銜目標。

  培養學生「自我決定」的能力,需要從家長和教師開始做起;家長要放下對孩子的過度保護,提供孩子成長的空間,多讓他們進行嘗試,陪伴他們自由成長;教師也要把握教育階段,從學校生活中,提供學生自我決定、自我管理和解決問題的學習機會,給予正向的鼓勵和支持,教出自信、獨立的學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瑞園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