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用http://www.mdnkids.com/specialeducation/

 

校園生活結構化 助自閉兒順利入學(99年12月31日)
  ●教養策略
文/林映汝
    家家是高功能自閉兒,他的智能比同齡孩子高出兩歲,但他的適應能力、情緒、社交、人際互動、口語表達、日常生活等方面卻遠低於同儕。去年家家達入學年齡,但由於仍不穩定,向教育局提出緩讀申請。一年過去,家家在智能上的發展快速,其他方面卻很緩慢;因擔心他從原本熟悉的幼稚園到全然陌生的國小環境難以適應,我向服務學校申請留職停薪,陪伴家家上學。

  對自閉兒來說,建立一個井然有序的模式,是協助他度過轉銜時期的成功關鍵。為幫助他及早適應新環境,暑假前我開始準備工作:先與班導師晤談,每天提醒他九月開始要去念小學;教他認識自己的班級、導師、同學的名字、班級課表等,並向導師要開學流程表,事先教導開學當天要做的事……。因事前充分準備,家家有足夠時間調適心情,開學第一天並沒有出現情緒狀況。

  接下來,我把學校每天的作息時間(一早到校、整潔時間、升旗、每一類科的上下課、午餐、午休、室外課程、放學等),每個分項都加以工作分析,再一步步教導他。為了讓同學了解、接納他的特殊,我請導師給我一堂課時間,向班上同學說明家家的狀況,以及如何協助他;同時製作自閉症投影片,在班級家長會時間,向所有家長介紹自閉症。這樣辛苦付出的代價是,家家在兩週內適應了學校生活,情緒也趨於穩定。之後,我把全副心力投注於改善他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。

  雖然家家資賦優異,但和大多數自閉兒一樣,也伴隨注意力缺陷。即使他擁有小四程度的閱讀和數理能力,但注意力渙散仍對他的團體學習產生莫大的負面影響,且隨年級增加,影響愈大。我除了協助他適應學校生活,做他和同學、老師的溝通橋梁,也必須協助他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。我為家家擬定訓練計畫,每天密集的復健課程,並不間斷協助他學業能力繼續向上發展。

  陪家家上學期間,是我人生的一大淬鍊。當孩子某些老師對家家投以異樣,甚至歧視眼光時,即使心在淌血,我學會淡然處之;當有高年級學生對家家罵髒話,也要微笑以對;我學會放下身段,忘卻自己也是個老師,努力與導師配合。家有自閉兒,我只能鞭策自己,咬緊牙關撐下去,沒有難過的權利,我必須盡最大的力量來幫助他。

  經過三個月的努力,家家比我原先預估的適應期程大幅縮短。我相信這是我協助他把學校生活結構化,努力做他和同學間的溝通橋梁,加上導師的全力配合,從而發揮出加乘的效果。現在家家在各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,班上同學展現高度的接納和認同,讓我十分感動! 

  那天帶家家去兒童心智科回診,醫師也認同他這陣子以來的成長與進步,往後只需半年回診一次即可。牽著家家的小手踏出醫院大門的那一刻,我告訴自己,最艱苦的階段終於過去,家家將以穩定的步伐踏向他往後的道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瑞園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